大五人格简版问卷

大五人格简版(NEO-FFI)问卷,中英对照。中文版由高地清风翻译,以直译为主,部分题目参考了心理学自媒体 KnowYourself 的译法。

第一步:逐题计分

以下各题目,请按照你 最近六个月内的平均实际状况 来回答,切勿按照你“认为应该的状况”怎样或“希望的状况”来回答。

完全不符合=0,不太符合=1,不能确定=2,有些符合=3,完全符合=4

1. I am not a worrier.
我不是那种容易担忧的人。
2. I like to have a lot of people around me.
我喜欢跟一大堆人呆在一起。
3. I don’t like to waste my time daydreaming.
我不喜欢把时间耗费在胡思乱想上。
4. I try to be courteous to everyone I meet.
我对遇到的每一个人,都尽量保持礼貌。
5. I keep my belongings neat and clean.
我的个人物品十分整洁。

6. I often feel inferior to others.
我经常觉得自己不如别人。
7. I laugh easily.
我的笑点很低。
8. Once I find the right way to do something, I stick to it.
一旦找到做某件事的正确方法,我就会一直用。
9. I often get into arguments with my family and co-workers.
我经常会跟家人和同事陷入争执。
10. I’m pretty good about pacing myself so as to get things done on time.
我很擅长把控进度,好让任务按时完成。

11. When I’m under a great deal of stress, sometimes I feel like I’m going to pieces.
面对巨大的压力时,我有时会觉得要崩溃了。
12. I don’t consider myself especially “light hearted”.
我不觉得自己是那种特别快活、无忧无虑的人。
13. I am intrigued by the patterns I find in art and nature.
艺术和大自然背后的各种模式规律,令我着迷。
14. Some people think I’m selfish and egotistical.
有些人会觉得我是个自私的人,以自我为中心。
15. I am not a very methodical person.
我不是一个很有条理的人。

16. I rarely feel lonely or blue.
我很少感到孤独或沮丧。
17. I really enjoy talking to people.
我很喜欢跟人交谈。
18. I believe letting students hear controversial speakers can only confuse and
mislead them.
我认为最好不要让学生们去听那些有争议的演讲,它们只会带来迷惑和误导。
19. I would rather cooperate with others than compete with them.
我更喜欢跟人合作,而不是竞争。
20. I try to perform all the tasks assigned to me conscientiously.
我尽职尽责,努力完成所有该做的任务。

21. I often feel tense and jittery.
我经常感到紧张不安。
22. I like to be where the action is.
我喜欢身临其境,喜欢置身于现场的感觉。
23. Poetry has little or no effect on me.
我对诗歌几乎无感,甚至可以说完全无感。
24. I tend to be cynical and skeptical of others’ intentions.
我容易愤世嫉俗,并怀疑他人的意图。
25. I have a clear set of goals and work toward them in an orderly fashion.
我有一系列清晰的目标,并围绕它们展开按部就班的工作。

26. Sometimes I feel completely worthless.
有时我觉得自己完全没有价值。
27. I usually prefer to do things alone.
我通常更喜欢单独做事。
28. I often try new and foreign foods.
我经常品尝新奇或舶来的食品。
29. I believe that most people will take advantage of you if you let them.
我认为,如果你放任别人利用你,那么绝大多数人都会来利用的。
30. I waste a lot of time before settling down to work.
我要耗费很多时间,才能安顿下来,着手工作。

31. I rarely feel fearful or anxious.
我很少觉得害怕或焦虑。
32. I often feel as if I’m bursting with energy.
我经常觉得精力满满,能量爆棚。
33. I seldom notice the moods or feelings that different environments produce.
我很少注意到不同环境对人心情感受的影响。
34. Most people I know like me.
我认识的大多数人都喜欢我。
35. I work hard to accomplish my goals.
我努力工作,以达成我的目标。

36. I often get angry at the way people treat me.
我经常因为别人对待我的方式而感到愤怒。
37. I am a cheerful, high-spirited person.
我是个容易开心、精神饱满的人。
38. I believe we should look to our religious authorities for decisions on moral
issues.
在道德问题上,我认为应该听从宗教权威的决定。
39. Some people think of me as cold and calculating.
有些人会觉得我是个冷酷的人,总是打着自己的小算盘。
40. When I make a commitment, I can always be counted on to follow through.
我要么不做,只要答应下来就会善始善终。

41. Too often when things go wrong, I get discouraged and feel like giving up.
事情出错时,我很容易灰心,想放弃。
42. I am not a cheerful optimist.
我不是个容易开心的乐观主义者。
43. Sometimes when I am reading poetry or looking at a work of art, I feel a chill
or wave of excitement.
在阅读诗歌,或注视着一件艺术作品时,我有时会感到内心的颤动和兴奋。
44. I’m hard-headed and tough-minded in my attitudes.
我头脑坚定,态度强硬。
45. Sometimes I’m not as dependable or reliable as I should be.
有些时候,我并不像我所应该的那样可靠和值得信赖。

46. I am seldom sad or depressed.
我很少会悲伤或心情沮丧。
47. My life is fast-paced.
我的生活节奏很快。
48. I have little interest in speculating on the nature of the universe or the human
condition.
我没兴趣思考什么宇宙本质,或者人类处境。
49. I generally try to be thoughtful and considerate.
一般情况下,我会尽量做到体贴,考虑周全。
50. I am a productive person who always gets the job done.
我的工作富有成效,总能妥妥搞定任务。

51. I often feel helpless and want someone else to solve my problems.
我经常觉得无助,希望有人能帮我解决问题。
52. I am a very active person.
我是个很活跃的人。
53. I have a lot of intellectual curiosity.
我好奇心强烈,喜欢思考。
54. If I don’t like people, I let them know it.
如果有哪些人我不喜欢,我会让他们知道。
55. I never seem to be able to get organized.
我好像一直不擅长把事情或东西安排得井然有序。

56. At times I have been so ashamed I just wanted to hide.
我有时候会羞愧到只想躲起来。
57. I would rather go my own way than be a leader of others.
与其领导别人,我更喜欢自个儿做事。
58. I often enjoy playing with theories or abstract ideas.
我很喜欢思考理论或抽象概念。
59. If necessary, I am willing to manipulate people to get what I want.
如果有必要的话,我喜欢操控他人,以获得我想要的东西。
60. I strive for excellence in everything I do.
在每件事情上,我都力求做到优秀。

第二步:反向计分

1、3、8、9、12、14、15、16、18、
23、24、27、29、30、31、33、38、39、
42、44、45、46、48、54、55、57、59

以上序号的题目是反向计分,即:完全不符合=4,不太符合=3,不能确定=2,有些符合=1,完全符合=0

简便计算:用 x 代表原得分,则反向计分题的最终得分 y = 4 – x。如果原得分是0,反向后则是4;原得分是1,反向后是3。反之亦然。

注意:只有刚列出的这些题目是反向计分的,其他题目得分不变。

第三步:分类叠加

每组第1道题,即第1、6、11、16、……、56题的最终得分相加,为神经质(Neuroticism)维度得分。每组第2道题,即第2、7、12、17、……、57题的最终得分相加,为外向性维度(Extraversion)得分。每组第3道题,即第3、8、13、18、……、58题的最终得分相加,为经验开放性(Openness to Experience)维度得分。每组第4道题,即第4、9、14、19、……、59题的最终得分相加,为宜人性(Agreeableness)维度得分。每组第5道题,即第5、10、15、20、……、60题的最终得分相加,为尽责性(Conscientiousness)维度得分。

各维度得分范围都在 0 到 48 之间,中位数是 24。目前尚未找到中国人在各维度上的平均数和标准差的可靠数据,但你可以把各维度得分跟 24 相比,作为参考。

附:各维度意义的简要解读(来自 KnowYourself)

1. 神经质
神经质维度得分高的人,通常容易焦虑、不安和担忧。你有时会感到挫败、急躁和愤怒,也常常容易感到难过、孤独和心灰意冷。你常常会因为和陌生人打交道而感到尴尬或害羞。你也更容易感受到过多的强迫性的冲动。

2. 外向性
外向性得分高的人,通常能够温暖热情地对待他人,有时也享受拥挤吵嚷的人群或聚会。你喜欢与人接触,也充满活力。在群体中,你也显得十分健谈,自信,乐于引起他人的注意。

3. 经验开放性
经验开放性得分高的人,能够发现并欣赏音乐、艺术、诗歌或自然中的美。你喜欢新奇和抽象的事物,也兴趣广泛。尽管你的感受和情绪反应丰富多样,但它们对你而言都十分重要。

4. 宜人性
宜人性得分高的人,富有同理心,信任他人,也更宽容。你很友好、善解人意,对他人也很慷慨且乐于助人。有时,甚至愿意为了他人牺牲自己的利益。

5. 尽责性
尽责性得分高的人,注重自我控制和自律。在很多人眼里,你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。大多数时候,你为人处世都比较谨慎,努力避免不必要的麻烦。但也有些时候,你会觉得自己可能是一个完美主义者,或工作狂。

参考文献:
Costa, P. T. Jr & McCrae, R. R. (1992). Revised NEO Personality Inventory (NEO PI-R) and NEO Five-Factor Inventory (NEO-FFI) Professional Manual. Florida: PAR Psychological Assessment Resources Inc.

 

7 条评论

  1. 匿名

    知道这些能怎么样呢?这些我自己也早就知道呀,可以说非常了解呀,然后呢?从这些数据能获得什么信息,给的解读也太简单了。

  2. Ran

    神经质部分居然是47分!我是不是应该重新测一下。如果真是这么高出天际的神经质,是不是要去看心理医生(欲哭无泪)。

  3. 椰子

    神经质:16
    外向性:23
    经验开放性:40
    依人性:37
    尽责性:27

    分享出来供参考。

回复 匿名 取消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